02 (6).jpg

BBTDS - Slays the Doom Dragon

僅有Bluebird發行,無其他代理商版本

點我參考Doom Zones 1-1 Slays the Doom Dragon舊文章

(轉眼已經是2011年10月寫的,我的第一篇麥斯玩具介紹文)

 

 

01_1.jpg

 

 

闔蓋正面圖:

RIMG1157 (3)

 

 

開蓋正面圖:

RIMG1157 (2)

 

開蓋&零件一覽圖:

RIMG1158 (2)

 

對照2011年拍攝"普版"舊照

RIMG0467

很巧合的擺放位置都一樣

考慮到主殼中間凹處,恰好放零件寬度最寬的綠火龍

以維持平衡

然後麥斯人偶也是有挑過的,

跟綠火龍有搭配到顏色的,草綠色棒球帽麥斯

可見我的思考方式維持一貫呢XD

 

 

還是要說,小弟很幸運的購得全新的"終極魔岩 - 大火龍"吊卡

大大的助益我這系列"終極魔岩 BBTDS"文章的可信度

04 (2).JPG

在此說明,若拿Bluebird 發行的普版大火龍,來對照吊卡差異

圖片、漫畫等部分完全相同

文字部分只有 "Doom Stones" 正反面各出現一次

而單數型態的"Doom Stone"於背面出現一次(內容物說明處)

共三次,異於普版的"Doom Zones" 與 "Doom Zone"

其他所有文字包含數字編號等,完全相同

04 (1).JPG

 

 

今天這篇文章

我已經忍不住用了兩次"普版"

來特指"日後廣泛大量發行的正常版終極魔界第一代"

儘管吊卡上的文字只有些微差異

但內容物的差異,背後卻有著重要意涵

在介紹BBTDS終極魔岩一套六組的系列文中

因為玩具的本體主幹基本上大致相同

所以我主要將以比較的方式,來介紹並凸顯其差異之處

畢竟就是這些差異之處,讓他們有"普版"及"初版"的區別

 

以下是普版、初版,以及初版全新吊卡的大合照

05 (1).JPG

 

都開蓋來比較一下

 

05 (2).JPG

 

 

以比較方式歸納出的差異特徵如下

BBTDS Slays the Doom Dragon 先決條件: 必須有橘麥斯人偶

(帽子顏色不限)

 

BBTDS Slays the Doom Dragon 關鍵特徵1: 外殼顏色

dec4.jpg

要相互對照才會發現,BBTDS的外殼相對於普版

是較為淺的草綠

普版為深綠,BBTDS為淺綠

為了釐清光線對色差的影響,以下我將兩隻大火龍

作前後左右的位置互換,拍攝四張照片

若在我沒特別說明哪知是哪知的情況下,大家能清楚辨識誰深誰淺

就表示確實存在明顯色差

06 (1).JPG

 

06 (2).JPG

 

06 (3).JPG

 

06 (4).JPG

 

 

再與全新品作個對照

初步判定"外殼色差"的理論是成立的

07.JPG

 

07-2.JPG

 

 

 

BBTDS Slays the Doom Dragon 關鍵特徵2: 內部塗色之紫色部分

dec3.jpg

內部塗裝的所有紫色部分

BBTDS均較淡,普版則較深色

 

 

 

BBTDS Slays the Doom Dragon 關鍵特徵3: 巫師的紫色部分

02 (3).jpg

基本上是延續特徵2,與內部塗色的紫色部分一樣

BBTDS的巫師為淺紫色,普版巫師為深紫色

但因為這是與主殼分離的零件差異,所以我會拉出來視為獨立的一項

 

巫師部分一樣與全新品對照後,初步判定差異的理論成立

RIMG1159 (2).JPG

 

 

BBTDS Slays the Doom Dragon 關鍵特徵4: 岩漿貼紙

dec2.jpg

岩漿貼紙的有無

這點我在眾多網路圖片上琢磨許久

因為畢竟貼紙是可以事後撕下的

有跟沒有貼紙,並不是什麼決定性的證據

但這點就在我取得全新吊卡後獲得證實

全新的BBTDS Doom Dragon,並沒有牆面樓層的岩漿貼紙

這點差異是獲得證實的

dec2-2.JPG

 

 

BBTDS Slays the Doom Dragon 關鍵特徵5: 地面岩石

dec1.jpg

這個差異特徵是關鍵中的關鍵

主殼地面的某個區塊,普板有多塊岩石刻紋

但BBTDS卻平坦無岩石

大量生產的玩具,有這樣的差異

代表最初的模子就存在差異

此處正代表了BBTDS與普版決定性的不同

"岩石刻紋的有無"也已在全新品中獲得證實,如下圖:

dec1-2.JPG

 

說實在的

外殼顏色,以及內部塗色

這類跟"顏色"有關的議題相當敏感

因為很容易讓有心人士想到"異色版"這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沒錯萬能麥斯有出幾款異色版,但不在本篇討論範圍

但我這裡則是要說明BBTDS與普版的確有"顏色差異"

有顏色差異,但又不是異色版

對我來說,正式的"官方發行異色版",是為了有意義的異色

有意義的異色,簡單舉例如下

RIMG1157 (4)  

就拿本人手邊剛好有的三年後妮可羅賓來說吧

裙子是綠與紅的差別,上衣是白與藍的差別

非常刻意、明顯的換色,就是我所謂的有意義的異色

這種異色,就有別於BBTDS與普版終極魔界

大火龍只有深綠與淺綠這種細微差別

 

但這就衍生另一種爭議

"你說的嘴角全都泡沫,我看那也許就是普通的大火龍,放到褪色而已吧?"

"環境因素的後天褪色"也是另一個議題

為了避免有褪色的誤會,我必須強調

在BBTDS系列文中提到的"顏色些微差異"

首先差異一定是至少肉眼可分辨

再來最重要的,整組玩具的顏色一定是均勻,而非局部不規則漸層

(顏色不均勻或有局部不規則漸層,通常為後天保存不良的褪色)

這樣來討論才有意義

 

總之

討論BBTDS時,顏色差異一定會提出來

因為是經本人證實,很重要的環結

但顏色差異就難免出現上述的爭議

所以,以BBTDS大火龍來說

一定要符合關鍵特徵5: 地面岩石就絕對沒話說

應該這麼說,若找到一付大火龍殼,是符合特徵5的

我能肯定這組玩具在全新狀態下,是完全符合以上1先決條件

與5項關鍵特徵的

 

 

接下來看一下本人歷年來在網拍上收集的

BBTDS大火龍的蛛絲馬跡

 

案例一:偶爾也有這種打臉的

他放了橘麥斯,但不代表他一定是BBTDS

仔細看,二樓樓板有岩漿貼紙

所以這個案例純粹是"橘麥斯+普版大火龍殼"混湊著賣

這告訴我們在買非全新品的BBTDS時,符合其中幾項

不代表整組都是正確的元素

最好能夠確定符合本人文章提到的每一項特徵

 03 (5).jpg

 

 

案例二:不只有我發現大火龍有時會出現顏色差異

但外國鄉民頂多就是覺得新奇,

我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統整出脈絡由來的(得意的)

03 (2).jpg

 

 

案例三:

此案就照片判斷,確定符合的就有2項

內部紫色因為沒經比較,很難說

但如果就我意見,我會相信這是真的BBTDS (殼+麥斯人偶)

只不過它少了一隻BBTDS大火龍的巫師

03 (3).jpg 03 (4).jpg

 

案例四:

03 (6).jpg

 

 

案例五:

03 (7).jpg

 

 

案例六:

標準且清楚的一個例子

確定符合3項

紫色部分雖難確定

但巫師與殼內的紫相符,沒有深淺的色差

以我的意見,我就會將這組鑑定為Genuine BBTDS

03 (8).jpg 03 (1).jpg

 

 

案例七:

IMMDb Grading: Genuine BBTDS

$_57 (1) $_57 $_571.jpg

 

 

案例八:

IMMDb Grading: Genuine BBTDS

003 (11).JPG

 

 

 

最後

實玩展示圖:

RIMG1156 (2)  

些微不同的感覺

主要是帶著崇敬的心情,來朝聖這最早發型的麥斯玩具

一睹其席捲全球之前,未經修改的原始樣貌

 

再次總結

BBTDS Slays the Doom Dragon

先決條件:必須有橘麥斯人偶(帽子顏色不限)

關鍵特徵:

1.外殼為淺綠(普版為深綠)

2.主殼內部紫色為淺紫(普版為深紫)

3.巫師零件為淺紫(普版為深紫)

4.無岩漿貼紙(普版有岩漿貼紙)

5.主殼地面無岩石刻紋(普版有岩石刻紋)

 

以上5+1共6個特徵

可分為三大類

1.麥斯人偶

2.主殼

3.與主殼分離之零件

欲收藏BBTDS最tricky的部分

就是這三大類的各種特徵都必須符合

若能遇到案例六七八這三組的狀況

算運氣不錯,趕快把握可省事不少

 

快去翻出你手邊的大火龍,看看符合幾項

說不定你擁有的就是BBTDS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