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麥斯全套

怎樣算是萬能麥斯全套? 萬能麥斯全套必須包含哪些玩具組

鑒於本站讀者詢問此類問題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

(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人詢問...其實並沒有人詢問)

(雪片是有事嗎?)

不過倒是有人好奇本站作者在下本人,似乎是"已收齊全套的神人"

在此就針對如何"較完整"的收藏麥斯玩具

作個統整,供各位作個參考

 

"萬能麥斯我有全套,而且每隻我都有兩組,一組全新收藏,另一組把玩用"

同樣的這句話,台灣收藏家與老外都有講過

(可以說某種特性的中外皆然嗎XD)

"全套"啊!

多麼擲地有聲的兩個字

二手的全套我到現在都還沒見過,更別說是全新

每次我聽到這句話,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版本

我都會很興奮的問他們

"大大超強!可否po一下藍色Lockjaws

或紅色Kronosaur的全新品照片呢,我從沒看過這組的全新品呢!"

不是故意要吐槽他們,而是真心好奇想朝聖

但結果得到的回答都是

"痾你講的我沒有,我只有不包含異色的那些"

"我所謂的全套是指Doom Zones, Horror Heads等這些主要的組合而已啦!^^a"

 

說真的本人推崇的是依自己喜好自由的收藏

每個人都可以定義自己收集的範圍

大可不必要為了"完整"而收入一些自己其實沒有很喜歡的

 

但對於"全套",我個人是抱持著保守與謙虛的心態

如果包含著許多隱藏的前提與但書,這"全套"講起來就禁不起火煉

至於"麥斯我有3.6套"這種說法就更是奇怪而不應存在了

 

 

 

"萬能麥斯我有兩套,一套全新收藏,另一套把玩用"

Think again before next time you want to say so

Mysterious Set  

 

 

 

以下為IMMDb對全套之定義:

本人永遠不會說我已集滿全套

此乃基於對萬能麥斯高深莫測的謙遜與崇敬

但如果問我"萬能麥斯全套"至少該有哪些玩具組

以下是我會建議的清單,

而這些清單照片全部拍攝自本人自藏品

 

註:IMMDb建議之全套清單以BBT公司有參與設計之

"曾公開發售過"的"玩具組"為主

不曾公開發售的包含像"Warmonger牛魔王"等原型(prototype)

以及"萬能麥斯手錶組(Watch)"等屬性非玩具類的週邊商品

不包含在此清單

 

 

一、終極魔界 Doom Zones 全18組

Doom Zones - All 18 Sets

 

 

二、恐怖魔頭 Horror Heads 全16組

Horror Heads - All 16 Aets

 

 

三、大戰金剛  Battle Warriors 全6組

Battle Warriors - All 6 Sets

 

 

四、迷你小魔頭 Shrunken Heads 全16組

Shrunken Heads - All 16 Sets

 

 

五、幸運族魔頭 Dread Heads 全8組

Dread Heads - All 8 Sets

 

 

六、Monster Heads 全6組

Monster Heads - All 6 Sets

清單中首次提到台灣沒有進口販賣的系列

特別註明,此系列六組,包含6隻專屬此系列隻特別麥斯人偶

Special Max Figure for Monster Heads

但這裡的麥斯人偶並沒有特定哪隻對應到哪個怪獸殼

官方出貨時狀態就是如此

意即,如果你擁有此套六個不同Monster共六張全新吊卡

有極大可能你只會拿到兩三種麥斯人偶,其中幾隻會重複,而缺了其中三四種

想收集全套Monster Heads,你只要有六個怪物外殼,任6隻以上的麥斯人偶重複無妨

但要收齊萬能麥斯全套,就一定要有六種麥斯人偶至少各一隻

 

 

七、Big Playset - Skull Mountain

大型組合:骷髏城堡 對抗骷髏魔王

Skull Mountain

 

 

八、Big Playset - Dragon Island

大型組合:深陷恐龍島

Dragon Island

 

 

九、Big Playset - Magus

大型組合:大戰金剛怪魔

Magus

 

 

十、Big Playset - Dread Star

大型組合:Dread Star

Dread Star

 

 

十一、Big Playset - Terror Talon

大型組合:擊敗惡狼星飛船

Terror Talon

 

未來會介紹到

Dread Star和惡狼星飛船基本上是幾乎一樣的東西

不知何種原因,前者只由BBT發售,後者只出品自Mattel

除了包裝和品名上有差別之外

Dread Star比惡狼星飛船多兩個零件

一台四輪戰車

以及一隻反派人偶,如下圖

兩種外盒比較,就差在上面最右邊那隻

 

Dread Star就是比惡狼星飛船多出這兩項而已,其他確定完全相同

 

簡單示意圖如下

由於案例特殊,這兩組的成分絕大部分相同

IMMDb對此收藏建議為

只要有一組完整的惡狼星飛船,

加上能收到散裝的Dread Star專屬零件(車+多的反派)

即可視為完成 Dread Star + Terror Talon(惡狼星飛船)兩個大型組合

 

 

十二、Mega Heads - Skullmaster 全1組

Skullmaster

 

 

十三、Heroes & Villains Figure Set 人偶組合 - 全6組

Heroes & Villains Figure Sets - All 6 Sets

後期發行的下排4/5/6沒有問題,每隻都是獨特造型

不管散裝全新,收齊就對了

但前期發行的上排1/2/3

反派沒問題都是重塗固定的新色

麥斯/諾曼/智者 主角群部分

麥斯是帽子部分重塗,已知至少有黃/綠/桃紅等

諾曼是肩膀護甲重塗,已知至少有黃/橘/綠...

智者則是腳部,已知有綠/橘

全新吊卡包裝中,是隨機放入不限定顏色

由於無法確定主角群們有幾種重塗版本

所以不強求收齊所有重塗版本

這部分收藏建議是,若收散裝,主角群只要有重塗版本各三隻即可

顏色重覆無妨(例如三隻黃帽麥斯、三隻橘肩諾曼、三隻綠腳智者)

最簡單直接的,就是1/2/3三組皆取得全新吊卡

即可視為收集完成

 

 

十四、Officially-Released Color Variant Sets

官方發行異色版 - 全7組

Officially-Released Color Variant Sets - All 7 Sets

曾經問過台灣收藏前輩,說麥斯共有20幾組異色

這種說法可能包含許多早期網路圖片的不明確資訊

其中許多實為保存不良褪色等因素

或是誤植BBTDS系列為異色

經本人長期研究

官方設計/改色/發行,並且公開發售的異色版本玩具組

確定只有以上7組

 

 

 

十五、McDonald Happy Meal Sets

麥當勞快樂兒童餐玩具組 - 全2組

McDonald Sets - All 2 Sets

這系列雖然並非由BBT公司直接銷售發行

但包裝袋上有BBT公司字樣,

而且先前從麥斯原型師George口中得知他確實有參與此兩組玩具設計

所以證實此兩組玩具為BBT授權,加上麥斯原形師設計團隊原創設計

(而非只有BBT授權給不知名雜牌設計師製作)

具有純正麥斯設計血統,有一定重要性,所以必須列入全套收集清單

 

 

十六、Bluebird Toys Doom Stones (BBTDS) - 全6種

才剛結束介紹文的一個系列

特殊性無須贅述

要收全套麥斯一定要有,因為他們是所有萬能麥斯玩具的濫觴

這組共六隻雖然歷史地位非常重要,但卻最鮮為人知

所以本站先前必須開出篇幅詳細介紹

 

 

 

十七、Mighty Max figures 萬能麥斯通用人偶 - 全8+8+8共24種

可以說除了Monster Heads及迷你小魔頭之外

全部的麥斯玩具都會有一隻這種"通用"的麥斯人偶

當然橘麥斯是專屬於BBTDS

其他的話只要注意玩具是1992發行的系列一,是配帽色多種、表情無辜的年幼麥斯

此後發行的皆適用一律為紅帽的青少年麥斯

都已經收集到這裡,你也能肯定你的每組玩具裡都有一隻麥斯人偶

但可能忽略的是

因為通用的關係,每組的麥斯,帽色會重複、動作會重複

你是否能確定每種麥斯你都有呢?

完整的麥斯人偶應包含以下:

橘麥斯8種、年幼麥斯8種(帽色動作皆不同)、青少年麥斯8種(動作不同)

收藏完整的定義:

不需要在擁有所有玩具組且玩具內都有麥斯人偶情況下,再另外收藏這24隻

在既有玩具組中的麥斯人偶中若能包含此24種至少各1隻即可

(但BBTDS的狀況不可能,因為BBTDS全6組,至少要另外再收2種橘麥斯)

既有玩具組中的麥斯人偶中若未能包含此24種至少各1隻,則需另外收齊缺少之種類

 

 

以上即為萬能麥斯全套清單

 

 

這是2011年10月我拍下的麥斯收藏照片

How much horror can you handle?  

 

 

2015年9月

將我的收藏再次全部擺出來拍照

可花了不少功夫

以下照片含括所有"IMMDb建議之萬能麥斯全套清單"玩具組

 

 

020.JPG

 

 

022.JPG

 

 

 

所有大型組合,加一組至尊魔像,5+1種

024.JPG

 

 

Doom Stones + Doom Zones,共6+18種

025.JPG

 

 

較小型的組合,共16+16+8+6種

026.JPG

 

 

人物組合包與大戰金剛,共6+6種

027.JPG

 

 

官方異色版,共7種

028.JPG

 

 

最後,24隻通用於大部分麥斯玩具組的麥斯人偶

以及6隻專屬於Monster Heads的通用麥斯人偶

029.JPG

 

 

 

030.JPG  

 

 

僅以此提供麥斯同好們在收藏上的參考

還是要強調

因為已知有許多收藏比我厲害的麥斯收藏家

所以,永遠不會說我集滿了全套,是認真的

以前曾在蘋果日報副刊末頁,介紹收藏家的部分

某收藏家對於收藏的定義就是以"擁有別人沒有的"為目標

也許從中獲得成就感

我的確從收藏麥斯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但這張本人列出的"萬能麥斯全套清單"完全不是炫耀性質

因為沒有任何一隻/組是只有我收到,別人不可能有的

這是一張真正平易近人 achievable的清單

以我個人判斷,現在起再給我1年時間

我可以再完整收齊以上清單中所有麥斯玩具

金額上並不會很嚇人(現在根本沒人在炒麥斯了)

管道也很單純就是國外網路拍賣

只要有心,肯砸時間,加上合理範圍的資金

人人都能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