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m Zones series 1  

如果我這輩子有機會出一本書,

那書名應該叫"IMMDb  萬能麥斯終極指南"

而這篇文章就會是作者自序

 

前陣子看完電影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超現實而清新有趣,令人心生嚮往

描述現代人會有種"黃金年代"情節

總嚷著幾年幾年前才是美好的時光,各種事物的全盛時期

但電影裡的主角有幸透過某種portal時空傳送門(萬能麥斯的同路人?)

遇到他嚮往的古人們

殊不知這些古人們也不滿現況,而對上一個世代寄予推崇嚮往

 

2011懷念1996

1996也許又懷念1985

貴古賤今是否真的是壞事?

為免流於黃金年代情節,我們是否更應把握當下珍惜現有?

Present is a Gift

但1985的 Michael Jordan,1996的 Kobe Bryant,

以及2011的 whoever

誰強誰弱,觀眾愛看誰打球,我相信歷史自有公斷

東西事物的真正好壞,不會因年代而影響其絕對價值

 

我本身也許就有黃金年代情節

終於要講回萬能麥斯了  XD

小學在文具店看著恐怖魔頭吊卡流口水的回憶,潛藏多年後

陸續又想起並在網路上搜尋了幾次

當一件還沒做的事  或還沒買的東西

你卻斷斷續續的查看三五次之後,它會突然升起好大一把火

我的萬能麥斯旅程,就在開始上班後的2010年開始

 

當我收藏到一個階段後

過程中的所見所聞讓我有許多心得

以及最重要的是玩具本身的魅力

讓我期許自己的收藏不只是收到就好

因此有了這個部落格的構思

與同好分享當然是很棒的主因啦!但同好也實在沒有那麼多

與其說分享倒不如算自high吧!

講實在的動機是,我自己在收萬能麥斯的路上面對過的孤獨與困難

現在想不要臉的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提供別人協助

不管你是也想收全套,或即使只是想查一下家裡有的一兩隻是屬於什麼系列

IMMDb

是我稍微模仿常上的電影網站 IMDb 而創造出來的名稱

但我的I不是International

而是 Incomplete

Incomplete Mighty Max Database

帶有謙虛的意味  :P

也是我收藏下來的心得

以為這系列在三年之間就停產的玩具,總發售種類不超過100組

但越挖掘下去卻越是深不可測的謎團

 


以下是我希望IMMDb對台灣萬能麥斯收藏者能做出的影響

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萬能麥斯經時空傳送到台灣後,面臨的兩大敵人:
A. 搬家
B. 媽媽

在台灣萬能麥斯最不想聽到的,具威脅性動詞前三名:
1. 丟掉
2. 送給鄰居小孩
3. 反正就是弄不見了

當我還在國內搜尋玩具的階段,問到許多網友朋友

遇到的結果不外乎就是以上排列組合的六種事件(A+1,A+2,B+2.....)

我希望看完我的網誌介紹後

七年級朋友們的媽媽,會稍微了解,您丟掉送人的萬能麥斯可是寶物

以及搬家即使是讓人精疲力盡的煩事兒

萬能麥斯都不會是"帶走太麻煩準備丟掉"前十名

而更應該是"優先帶至新家物品"前三名

讓我勾起回憶,想到家中某個八年沒開過的箱子裡應該有個幾組

請將它們翻出來,檢查缺件,清洗一番吧!


另外

我本人曾經於2010年,台北市某捷運站旁的老玩具店

買到三組恐怖魔頭全新吊卡

就我所知2007之後還有其他許多,

在老文/玩具店買到被當促銷品的全新麥斯案例

我雖然很熱血但還是沒辦法像行腳節目,走遍全台搜尋老玩具店

這種老店的特徵是好幾排櫃子夾出幾條狹窄走道

一盒盒玩具通常幾乎頂到天花板

我強烈相信全台灣這種店中還隱藏為數不少的萬能麥斯

全新未拆但布滿灰塵不見天日

希望同好朋友,或沒有收藏興趣的純粹熱心網友

可以幫忙搜尋一下自家附近  開店25年歷史以上的 書局 文具 玩具店

讓他們流通出來

全新麥斯吊卡放在不為人知的倉庫,是非常浪費可惜的事

希望在台灣對萬能麥斯收藏領域有所影響的部分

以上階段一,大概就是我目標的80%了吧

畢竟也算幸運台灣能代理大部分的麥斯玩具

只要能多喚起或發掘同好

就可珍惜現有,以自給自足的方式來增加交流機會

 

 

第二階段:

萬能麥斯玩具雖然設定客群是正太小男孩

但其設計能量、創意巧思驚人

在"同類型"(姑且註明,避免太武斷)玩具中空前絕後

而這樣的玩具出現在1992

網路尚未發達,訊息的流通與紀錄均不如今日

所以就我個人經驗,當收完台灣代理過的,而開始邁向 next level時

會慢慢發現相關資訊嚴重缺乏,以致會懷疑1992-1995年間

是否全世界的人都被消除萬能麥斯相關記憶?

與其說這是段充滿不足為世人道,隱晦灰暗的空白歷史

我更傾向"超越當代科技的古文明"說法

又因為網路資訊紀錄闕如

使得收藏萬能麥斯的過程,某些時刻讓我覺得自己是考古學家

我想做的就是盡可能還原1992-1995年間,有關萬能麥斯玩具的歷史本文

雖然部落格名稱是 Incomplete,

但當然我希望as complete as possible

小弟收藏量也許排不上台灣前十名

但相關資訊我有信心是跟全世界同步的

如果說階段一是為了協助目標在完成60%基本收藏的朋友

階段二就是少數放眼90%以上完成度的 Hardcore收藏家了  XD

希望各種族群我都能提供完整資料供查詢

最終目標是Google 萬能麥斯 第一個跑出來的就是我的部落格

而所有麥斯玩具出現過的關鍵字,

冷門如 "protein processor",罕為人知如 "fire alien"

甚至完全不認為會跟萬能麥斯相關(但卻有)的"clash of the Titans"

全部都會包含在IMMDb內

 

 

第三階段:

這個連我自己都不太抱有期待

那就是"萬能麥斯的再度發行" (Mighty Max Revival)

國外已有一群愛好者,在美泰兒(Mattel)官方相關的討論區

發起聯署活動

官方好像有人發言:"聯署人數夠多,市場潛力夠大的話,會詳加考慮"

之類的官腔

但不論是否官腔

目前人數也是少得可憐

再怎麼說還是超小眾

以及另一個重點,這會像是我在潑冷水

但以我觀察 1996年以後發售的同類型商品 跟萬能麥斯相比

就像"被揍成豬頭的劉的華"  和今年2011金馬影帝劉德華

的差距

並不是任何科技都像電腦一樣有莫爾定律可保證向上發展

 

也許不過是黃金年代情結作祟

到底是不是相見不如懷念  往事只能回味

至少也要先來個國軍精神"先求有,再求好"

有興趣,夠熱血的台灣收藏家們

可以與國外合流接軌

Mighty Max Revival 我們當然樂見其成

 

 

 

雖然英文名稱是IMMDb

但中文名稱"萬能麥斯終極指南"卻很囂張

因為上面也提過,我還是以Complete為自我期許

最後為防本人講得落落長blahblah有人忍不住按end

IMMDb的建立用意其實很簡單

純粹是本人的麥斯之路戰鬥日記

"算是對自己的青春作個交代"

好爛的老梗

多少罪惡假熱血青春之名而行?

是要交代幾次? 下次遇到啥生火的還不又要再做一次交代

結果發現自己根本老大不小 老二老三也都上幼稚園了(澄清一下只是比喻 XD)

即便如此

還是請大家包容我的任性

繼續支持,也歡迎跟我一起探究萬能麥斯的歷史本文

 

 

 

P.S:

當年萬能麥斯玩具,有和一些企業辦合作抽獎活動

例如唐三鼠、小騎士、肯德基、元祖雪餅(?).....等等

很希望有這部分"萬能麥斯在台灣辦過的相關促銷活動"資料

純憑記憶的文字描述也行(越詳盡越好)

有圖片檔案最佳!(宣傳文字、包裝、抽獎券、店頭海報....)

這部分仍持續徵求中,歡迎提供訊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