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295 (2)1.jpg

於之前的文章提過,關於橘色麥斯人偶:

1992年全世界首次販售的終極魔界(系列一,共6組)

(事實上我懷疑根本是最先販售,最早的萬能麥斯玩具)

販售地區只限在英國

而名稱叫作Doom Stones 而非後來改名的Zones

而這批最初版終極魔界,裡面附的是橘色身體的麥斯人偶

有別於後來定案定型後的白衣藍褲麥斯

這款很像素體的橘麥斯,只限這批英國初版有

在麥斯玩具史上佔有相當特殊的地位

今天我要作更加詳細的介紹

這一切都要從源頭說起

 

約略在2011上半年

本人無意間逛到英國ebay

(那時正值小弟我燃燒小宇宙般搜尋萬能麥斯的期間)

赫然發現有一位賣家,同時販售整套六組的終極魔界一代

包含大火龍、骷髏城、蛇、蜘蛛精、冰怪、大狼怪

這六組分開來看都不算少見,

但同時一起出現,無缺件完整全套,還是很難得

都是直購價

並且,每組價格不一,但都界於5~8英鎊之間

非常合理,幾乎可說是便宜

以一般普通的終極魔界來說都算相當划算

更何況,這六組非常特別的是

分別都包含一隻橘色麥斯人偶!!

以下我就將當時的驚喜分享給大家,當年網拍原圖共六張如下:

 

00 (1).jpg  

 

00 (2).jpg

 

00 (3).jpg

 

00 (4).jpg

 

00 (5).jpg

 

00 (6).jpg

 

簡直是如獲至寶

這樣的價格就算單買橘麥斯人偶對我來說都非常超值

人偶之外的完整玩具組當作額外收穫也多多益善

要購買的決心很快就下定

但接著就非常緊迫了,因為是直購,很容易被人捷足先登

待我連絡好英國代購,到購買完成

六組共讓我買到了五組,其中的骷髏城我錯失了

(事後發現被外國麥斯論壇上的同好買走)

美中不足但也不錯了。

 

 

期待著收到少見的橘色麥斯人偶

在包裹抵達的這一天之前

我沒預料到這批玩具,竟然會完全不符合我的期待......

00-2.jpg

而是大大的超越我的期待!

 

除了已知的橘色麥斯人偶之外

一連串的驚喜持續爆發

01 (1).jpg 01 (3).JPG 02 (4).JPG 03 (1).jpg 03 (2).jpg 04 (1).JPG 04 (2).JPG 201107221763.jpg 201107221766.jpg

 

我將收到的五組,拿來跟既有的正常版終極魔界一代作比較

很容易發現的是外殼顏色上的差異

外殼顏色有明顯肉眼可辨之差異的,六組中就有四組

包含:大火龍、大狼怪、骷髏城,以及著名的咖啡色蜘蛛精

(這裡強調一下,外殼顏色均建立在均勻連貫之原色,

而非漸層或局部變色等可能因受潮變質或光害造成的後天變色)

 

外殼之外,各組的內部主殼,或是零件方面

都能發現剛買的這批,與常見版本有明顯差異

而這些差異其實以前就斷斷續續的以零散個別出現的方式

不斷的在網拍或圖片上看到

這位賣家出售的這一批六組,其重大的意義在於

因為同時出現,所以他將所有的差異與特殊點

作了一個有意義的匯集統整

 

這是我的理論,也許不可靠,但有一定參考價值

例如我們常單獨看到咖啡色蜘蛛精,賣家會標榜他是異色版

常單獨看到一兩隻橘麥斯,但他的由來總是不得而知

常單獨看到骷髏城中的科學怪人和博士,兩腿竟然是分開的有別於正常版的黏住

當這三種現象同時由一位賣家販售時,是否可以歸納出某種結論?

這結論的推斷對我這麥斯狂熱分子非常重要

但對很多人包含這位賣家可能一點都不重要

我的推論在我說出來之前根本也沒人知道

所以基本上我們可以假設這位賣家不會去刻意集結這些特殊組合來賣以製造假象

假設這位賣家是在無意間,透露出這些特殊現象的整合脈絡

同樣的例子(證據or線索),也在下面這張另一組拍賣網拍圖中出現:

$T2eC16hHJF0E9nmFTL6RBQJ890cs6w~~60_12.jpg  

 

買走骷髏城的網友剛好認識

向他確認後證實買到的內附科學怪人及博士,腳都是分開的

所以當時我下了一個結論

終極魔界第一代這六組,是最先出的第一批萬能麥斯玩具

這些首批終極魔界的決定性特徵,就是內附橘色麥斯人偶

有別於後來上色版本的白T恤藍牛仔褲造型

橘麥斯人偶只有上半身用黑色寫M字樣,

至於棒球帽的顏色則配合姿勢不同,有八種之多

除了橘麥斯之外,這六組與後來大量發行的一般版本

分別存在一些細微,但明顯的差異

推論此六組終極魔界發行期間應於1992上半年

而且販售地點僅限英國(也就是Bluebird Toys公司, 簡稱BBT, 的發源地)

我暫定此六組名為"Doom Zones - UK exclusive First Edition"

也就是"終極魔界初版 - 英國販售限定"

 

 

以上這樣的定義大致上不用再修正

只是"Doom Zones - UK exclusive First Edition"

這名稱有點長且難念難記

 

 

2014年的9月

當我在網拍上看到以下的全新吊卡

這套理論又有了全新的進展

04 (2).JPG

 ultimate proof (1).JPG

 

 

橘色麥斯人偶出現在全新吊卡中

全新品對我的理論來說正是關鍵性的證據

對於我先前純粹以"假設賣家沒作假,無意間將重要商品一起賣"建立的統整假設

這兩組吊卡提供了肯定的驗證

再加上希臘麥斯同好手中也握有以下這組冰怪全新吊卡

ultimate proof (5).JPG

六組中看到了三組

我的理論至少一半以上是完全正確的

而透過全新吊卡得到的最後一個關鍵資訊

就是終極魔界 Doom Zones原本並不叫 Doom Zones

他最初的名稱其實是"終極魔岩 Doom Stones"

至此

針對原本的定義,我必須修改的只有名稱的部分

他就是Bluebird Toys公司出的Doom Stones,絕無僅有就這一套

所以稱他為Bluebird Toys Doom Stones,簡稱BBTDS

這樣就完全沒有爭議

再附錄一下先前文章提過的

稍微有研究的麥斯收藏朋友們會有印象

IDEAL公司(麥斯的其中一家海外經銷公司)販售的終極魔界

包裝就是寫 Doom Stones,而且從一至三代共18組都是

但IDEAL版Doom Stones並沒有橘麥斯

橘麥斯只有Bluebird Toys(BBT)販售的Doom Stones 有附

而BBT Doom Stones 只有出第一代共6組

 

 

合理推測,Ideal公司一開始將終極魔界代理過去賣時

用的名稱就是Doom Stones

後來就一直懶得再改,就沿用下去了

在不知道真相之前,我一直以為stone是不是歐洲地區使用的zone同義字

因為Ideal包中的麥斯玩具本來就會有些用字上的差異

但沒想到這個stone竟然這麼特別

 

BBTDS終極魔岩,統整了以下一些比較知名且常見的特殊現象:

1.腳分開的骷髏城反派 legs-separated villains in Skull Dungeon 

RIMG11621.jpg

 

2. 橘麥斯人偶 Orange Max figures

RIMG0295 (2)1.jpg

 

3. 咖啡色蜘蛛精 Brown Arachnoid (所以以後就知道這不是異色版,而該正名為BBTDS)

RIMG1164.jpg  

 

Bluebird Toys Doom Stones (BBTDS 終極魔岩)

最終確定版定義:

終極魔界第一代六組存在一套特殊版本,

這套特殊版本是最早出的第一批萬能麥斯玩具

這些首批終極魔界的決定性特徵,就是內附橘色麥斯人偶

有別於後來上色版本的白T恤藍牛仔褲造型

橘麥斯人偶只有上半身用黑色寫M字樣,

至於棒球帽的顏色則配合姿勢不同,有八種之多

除了橘麥斯之外,這六組與後來大量發行的一般版本

分別存在一些細微但明顯,不可忽視的差異

包含橘麥斯在內,由於這些差異之重要性,

故必須將其視為有別於後來常見版本終極魔界一代之獨立商品

推論此六組終極魔界發行期間應於1992上半年

而且販售地點僅限英國(也就是Bluebird Toys公司, 簡稱BBT, 的發源地)

名稱有別於後來的Doom Zones,而叫作Doom Stones(終極魔岩)

在麥斯人偶與玩具本身之差異,推測應為商品發售初期的局部調整

至於名稱上的修改

可能原本覺得這樣口袋型玩具很像一塊岩石,所以稱為魔岩,

這是推測玩具公司初期命名上的考量

我們可將BBTDS視為終極魔界一代的"初版首刷" (以書籍用語來說)

最特別的一點是這初版首刷,跟後來相比除了內容有明顯微調之外

連書名都是不一樣的

 

 

請將這六組BBTDS視為有別於正常終極魔界第一代的六組獨立玩具

而定義上這六組也不是異色(color variant)

而是 the one and only ------BBTDS 初版首刷

接下來將分別介紹這六組BBTDS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